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记2020级电路综合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实物制作及调试纪实

作者: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十四五”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工程,促进实践教学内涵建设,探索实验教学模式的革新,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本学期2020级电路综合实验以校级教改项目《以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为导向的电路综合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为指导,增加自主性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要求同学们在充分理解“实践问题”的基础上,经团队讨论分析,提炼理论问题,通过自主学习,掌握实验所涉及到的定理,了解各元器件特性,并学习训练使用仪器测量电路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完成仿真与实物的制作和试验分析,从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本次综合设计型实验为学生提供了五个可选题目,包括直流稳压电源设计、直流恒流源设计、低通滤波器设计、RLC参数测试仪、电能质量参数测试仪。同学们经过激烈的小组讨论后确定选题,小组内成员分工合作,利用MultisimMatlab等软件对设计电路进行仿真,通过PCB打板、焊接等方式将设计的电路做成实物,并完成试验测试和调试分析。

       


(组内成员积极讨论)

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电动大楼A337A338进行实物的制作,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逐渐体会到实物制作与仿真设计的不同,通过查找资料、小组内研究讨论,不断尝试改进电路来解决发现的问题。最后在电动大楼A117电路实验室进行了综合设计型实验实物成品的调试,约有60个小组150余人到现场进行考评测试。


(考评现场)

此次电路综合设计型实验锻炼了学生创新实践、自主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从准备到调试的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电路相关知识的理解,提升了沟通协作、学习、探究和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工程实践素养。


                                   撰稿人|李曙光 吕玲 刘信彤

审稿人|李卫国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