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作者: 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东北电力大学与英国史萃克莱德大学合作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2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制四年。该专业集东北电力大学和英国史萃克莱德大学传统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优势,中英双方共同开发课程,共享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高素质人才。

该专业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本校及英国史萃克莱德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内外电力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备电气工程学科的知识基础,掌握扎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理论,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生产制造、信息处理、实验分析、教育科研、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侧重于电能生产、转换、传输、分配及控制的原理与技术,面向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维护、设计、建设领域,兼顾电力一次设备与二次装置的设计、开发、制造技术。

三、主要课程

在专业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电路原理、电磁场、电子技术基础、微型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发电厂电气部分、高电压技术等课程。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电子工艺实习、电力系统潮流计算、发电厂课程设计、继电保护课程设计、变电站自动化仿真、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课程。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国内外电力系统设计、建设、调试、生产、运行、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也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电气技术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有国内外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科研院所和设置有相关专业的高等学校等。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