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0-09-21 点击数:

为拓宽博士生招生渠道,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我院决定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根据《东北电力大学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为明确工作要求、规范操作程序、提高选拔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中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称“直博生”)是指选拔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招生方式。本办法中具有推荐免试资格是指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相关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长、学院纪检委员、研究生秘书等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本单位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全面负责直博生选拔工作。

(二)学院成立专家考核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对申请直博生的学生进行相关考核工作。

二、申请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

(三)已取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四)通过全国英语六级水平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

(五)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在校期间参加科学研究、国家级学术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考虑;

(六)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七)符合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三、选拔程序及要求

申请时间:每年9月,与硕士生推免工作同步进行。

选拔程序:本人提出申请、学院进行资格审查和综合考核、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博士指导教师同意接收后,报研究生院审批。具体程序如下:

(一)本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东北电力大学招收推免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同时提供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2名专家的推荐书、学生证、本科阶段成绩单、外语等级证书、获奖证书以及在校期间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材料等。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重点审查申请者的科研潜力和综合素质等。

(三)专家组考核和推荐名单确定

1.专家组考核。学院成立专家考核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考核,考核组成员应不少于5人且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考核范围及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思想品德、心理素质等情况(10%);实际运用外语的能力(10%);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50%);掌握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情况(15%);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15%)等。其中专业系统知识的考核科目包括《电网络理论》、《电力系统分析》。考核结束后考核小组签署是否同意申请人直博的意见。

专家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按照面试成绩(百分制)对申请人进行排序,确定“直博生”推荐名单,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推荐。推荐名额不超过电气工程学科博士招生人数的20%。每位博士生导师原则上每年招收“直博生”不超过1名。招生名额列入学院年度招生总指标。

2.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确定拟推荐“直博生”名单。

(四)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小组的意见进行审核,确定拟推荐“直博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

(五)公示无异议后,具备“直博生”推荐资格的申请人选报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并由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签署是否同意接收意见。

(六)学院将拟推荐“直博生”名单及其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批。

(七)研究生院对各培养单位推荐的“直博生”的材料和考核结果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取得“直博生”资格的申请者应按当年博士《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时间履行博士生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四、录取工作

通过资格审查和综合考核的申请者,作为“直博生”录取;达不到博士生录取要求但达到硕士生录取要求者,经学院同意,按硕士推免生录取,学院在每年10月中旬将拟推荐录取“直博生”结果报研究生院审核。

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的申请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培养要求

“直博生”基本学制为5年,一般不得申请提前毕业,最长学习年限7年。

“直博生”入学后适用博士研究生的管理规章制度,享受博士研究生的同等待遇,履行博士研究生的相关义务。

六、本办法由电气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20.09.21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