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电气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学科代码:0808    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源于1949年沈阳电机高级职业学校送变电科和配电科,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本学科依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围绕能源电力行业中的热点前沿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丰富,人才培养条件优良。

二、培养目标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以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根本宗旨,培养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中德才兼备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2.应具有电气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地和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外文写作和国际交流的能力。

3.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

三、研究方向

1. 可再生能源联网规划与运行

2. 柔性直流输电与直流电网

3. 复杂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与运行控制

4. 输配电装备与系统安全防御

5. 综合能源系统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统招博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最多不超过6年;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含硕士阶段)。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学习年限的,应提前半年由博士研究生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研究生院备案,延长时间不超过1年。

2. 培养方式

1)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设副导师,或组成指导小组。跨学科或交叉学科培养博士研究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副导师必须具有博士学位及高级职称,指导小组成员必须具有高级职称。

2)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是培养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3)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可在校内进行,也可进行校内外的联合培养。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博士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分学位课、必修环节和任选课三大类。学位课分为公共课、基础理论课、专业核心课。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修最低学分为16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10学分,必修环节5学分,任选课1学分。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博士研究生应根据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的需要,在导师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课程学习时间,在申请博士论文答辩前完成课程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课(10学分),其中:

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36学时);

外语:2学分(72学时);

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教育:1学分(18学时)

基础理论课:3学分;

专业核心课:2学分。

学位课成绩70分以上为合格。

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基础理论方面,应进一步掌握现代数学的基础理论,为研究方法的创新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在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中以研究型的专业基础课程为基础,以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理论训练为主,使学生把握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必修环节(5学分),包括:

研读专业经典名著1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至少4次);中期检查1学分。

必修环节的考核,按优、良、合格和不合格评定。

3.选修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1学分(16学时)。

选修课60分以上为合格。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学位论文与答辩

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一般要用至少2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预答辩、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等,是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

1.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博士论文开题报告内容应包含文献综述、论文选题及其意义、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文献综述(不少于6000字)包含于开题报告中。

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在了解本研究领域国内外的现状、发展动态的基础上,完成文献综述,并确定论文题目,要体现学科领域的前沿性和先进性。开题报告时间由博士生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工作进度情况确定,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内进行,最迟距离申请答辩日期不少于两年。

开题报告由以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若学位论文方向有重大变动,应重做开题报告。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研究生院备案。

论文开题报告的其它要求以研究生院相关规定为准。

2.论文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应在第五学期进行,由博士生做论文阶段进展报告,汇报论文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下一阶段的计划和措施,并形成书面报告交考核小组审议。以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5-7名教授组成),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查。

论文中期检查报告的其它要求以研究生院相关规定为准。

3.学术论文发表或科研成果的要求

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探索重要的学科前沿问题,从事原创性的研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或工程应用项目的研究,作为取得我校博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若是第二作者其导师或副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1SCI收录一区、二区期刊论文, 且至少有1篇发表在本专业国内权威学术期刊正刊并被EI收录。

24EI收录论文,其中至少有2篇发表在本专业国内权威学术期刊正刊且被EI收录。

1:权威学术期刊包括: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电网技术、电力自动化设备、高电压技术。

2: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成果(署名东北电力大学)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前5名,或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前4名,或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前3名,相当于权威期刊论文1篇(仅限使用1次)。

博士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是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东北电力大学为第一发表单位。

4.学位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必须在理论分析、计算方法、数据处理、实验方法、测试技术、仪器设备、工艺方法或应用等方面有创新或改进之处,体现出作者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博士学位论文的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100篇,博士学位论文正文一般为610万字(含图表)。

5.学位论文预答辩

博士生在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后,经导师审核符合论文送审要求的,在论文送审前要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的预答辩,以便对学位论文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预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正式答辩。

6.博士学位论文的评审与答辩

博士研究生需通过论文送审资格审查,方能送交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后可组织论文答辩。

博士研究生答辩资格:

1)修完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学分。

2)完成论文开题报告。

3)完成论文中期检查。

4)满足学术论文发表要求。

5)通过学位论文的预答辩。

6)通过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审查。

7)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

具体答辩程序和实施办法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

7.答辩流程

1)答辩前三天,公开张贴答辩海报。

2)答辩人携带《学位申请书》、《表决票》、《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参加答辩。到答辩会场后,直接交给答辩秘书。

3)由答辩秘书介绍答辩人、答辩题目、答辩主席和答辩委员。

4)由答辩主席主持答辩。

5)答辩结束,答辩委员和秘书外其他人员退场,答辩委员讨论论文等级,并形成最终表决结果。

8.学位授予:符合下列条件者方可授予博士学位:

1)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和两份打印稿,并附有答辩后详细修改说明;

3)提交授予学位所需的其它材料;

4)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

5)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


附表: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学期

学位课

公共基础课

5学分)

201211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6

考试

1a

201011003

外语

2

72

考试

1a

200111003

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教育

1

18

考查

1a

基础理论课

≥3学分)

200911001

现代数学基础与方法

3

48

考试

1

200911003

高等数值分析

3

48

考试

1

专业核心课

≥2学分)

200111001

电力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

2

32

考查

1b

200111002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

2

32

考试

2a

必修环节

5学分)

200114001

研读专业经典名著

1




200114002

开题报告

2


考查

3

200114003

学术讲座(至少4次)

1




200114004

中期检查

1


考查

5

选修课


201212001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16

考查

1

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修最低学分为1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0学分,必修环节5学分。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