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博士教师张儒峰、杨修宇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为了促进我院青年博士的科学研究创新,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术交流、知识分享的平台,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青年博士大讲堂系列讲座暨学术报告会。

 621日上午9时,我院青年博士张儒峰、杨修宇在电动大楼会议室A412分别作了题为《电--热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与市场竞价》和《提升高风电渗透率电力系统灵活性的源--网协调规划方法》的学术报告。电气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张良主持学术报告会,电气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电研19级和20级的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同学共同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张儒峰首先介绍了综合能源系统的研究背景、意义及相关研究热点,主要从电力、天然气和热力系统多能互补协调优化运行的角度,分享了面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综合能源系统确定性优化调度模型以及计及不确定性的综合能源系统随机优化调度方面的研究成果,接着从市场竞价角度介绍了不同耦合元件在多能耦合市场中的竞价策略方面的研究成果。

 杨修宇针对高渗透率风电并网带来的系统灵活性不足问题开展了源储网协调规划方法研究,首先阐述了研究背景与意义,表明所研究工作的方向与价值。其次,分析了风电渗透率升高过程中,日-年等时间尺度下的灵活性供需关系;再次,针对调峰不足与输电阻塞带来的弃风问题进行了储输联合规划,分时复用储能的灵活性消减弃风,实现了储能、输电资产利用率的提高,弃风的下降;最后,为了满足未来风电发展的灵活性需求,提出考虑灵活性供需平衡的源储网一体化规划方法,并对双碳目标下进行了展望。

 汇报后,张儒峰和杨修宇与现场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每一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互动效果良好。通过学术报告,展现了我院青年博士教师的学术水平,使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及科研思路得到了拓展,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同时对推进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儒峰博士做报告现场


杨修宇博士做报告现场


参会师生认真听讲


撰稿人|陈海鹏

审稿人|王鹤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