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道 伟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刘道伟,男,高级工程师


校内第二导师:安军


毕业院校及所获学位:

山东大学, 博士学位


工作单位及职务: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专家称谓:

高级工程师


研究方向:

信息驱动的大电网运行态势量化势评估与自适应控制


所能开设和讲授的研究生课程:

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特色:

面向能源互联网的多源大数据智能分析挑战,区别于传统大电网建模仿真分析方法,紧密融合信息物理系统理念和大数据思维模式,直接面向广域时空序列信息,揭示反映电网整体运动特性的统一稳定机理,进而开展大电网等效虚拟建模、全景态势感知图构建、动态跟踪轨迹自适应控制及时空序列大数据处理等相关技术研究,为实现信息驱动的大电网主动安全防御和智能调控提供坚实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

学术地位:

为了有效应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及能源危机问题,以电网为核心并深入融合可再生新能源技术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能源互联网,是实现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发互动的未来能源利用新模式,必将成为世界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和必然发展趋势。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依托特高压交直流和智能电网技术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为推动世界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然而,由于可再生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电网电力电子化及信息采集多样化趋势逐渐增强,能源互联网将呈现出更加复杂的非线性随机特性、多源大数据特性及多尺度动态特性,传统的能源结构、电力系统分析及控制模式、社会经济及生活方式等都将发生巨大改变,能源互联网的安全运行及智能化管控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电网拓扑结构清晰,先天具有网络属性,加之其关联不同时间尺度的动态设备,电网具有非常复杂的时空动力学行为。这种复杂行为蕴含于电网广域时空序列信息中,对其精确度量和价值提炼是实现能源互联网“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关键。而态势感知是全面掌握电网运动轨迹的重要技术手段,有效辅助调度运行人员精准洞察电网运行状态,实现电网智能化主动调控。

当前,大数据是信息时代及网络环境下出现的一项必然技术,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标志着开放、共享和智能的大数据技术与“互联网+智慧能源”已成为国家战略,大数据将成为能源互联网的主旋律。

能源互联网的多源、多态及异构广域采集信息属于典型的时空大数据,为了进一步提高该时空大数据的挖掘深度、利用广度及分析速度,亟需紧密围绕大数据核心价值模式及相关支撑技术,布局多维度、全场景、立体化的全景态势感知及自适应广域协调控制基础性、前瞻性课题研究,对提升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管控水平,推动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指导意义。

作用和意义:

本领域正是针对以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这一复杂网络属性,有效融合信息物理系统理念和大数据价值模式,以电网时空序列为核心分析对象,开展适用于大型能源互联网的全景态势感知、广域自适应控制及大数据应用模式研究。重点放在复杂能量流网络统一稳定机理、等效虚拟建模、态势量化评估、自适应控制及大数据平台构建五个有机层面,系统性建立一个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全景态势感知及控体系。本研究方向的开展,有望为能源互联网提供更强的数据分析与表达能力,并为更高效的实时优化控制打下基础,从而全面提升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水平,进而助推全球能源互联网核心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指导意义和巨大应用前景。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