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 慎 行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施慎行,男,副教授


校内第二导师金恩淑


毕业学校及所获学位:

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工作单位及职务:

清华大学电力系统所副所长


研究方向:

继电保护


所能开设和讲授的研究生课程:

电力系统分析, 继电保护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主要从事电力系统故障分析和继电保护教学科研工作,尤其是开展了基于行波电气量的电力线路故障检测和继电保护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选线,电力线路行波保护,配电线路故障预防、健康诊断和故障自愈,交直流混联电网保护等。


主要创新性学术成果:

1. 针对中性点非有效接地配电系统单相接地故障问题,参与提出并实现了基于行波信息的故障选线技术,并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广泛应用,解决了继电保护传统难题,2016年牵头制定了《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行波选线装置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相关成果2014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 参与提出并实现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极化电流行波保护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华中500kV和西北电网750kV线路,为我国超特高压线路提供了理想的保护方式,参与发起成立了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行波保护工作组,在国内外掀起了行波保护研究的热潮。相关成果2014年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3. 参与提出并实现了大电流行波功率放大器,首次实现了完整的暂态行波保护测试系统,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行波类继电保护装置测试平台,已被国内仅有的两家继电保护装置权威检测机构中国电科院继电保护检测中心和许昌开普继电保护检测中心应用。

在电力系统故障分析与继电保护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