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智 冬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王智冬,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校内第二导师:李本新

 

最后学历:

国内:2014630日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学位:工学博士


作单位及行政职务: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输电网规划中心副主任

 

专家称谓:

国家电网公司专业领军人才(规划计划专业)

 

主要社会兼职:


拟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的主要研究方向: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大电网规划方法、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的规划优化技术

 

该研究方向的特点和内容简介:

在大电网规划模型和方法研究方面,针对大电网构建中亟需解决的电网规划重大技术问题,从基础理论、规划方法、评价方法三个方面开展研究,立足于创新性的补充、完善现有电网规划内容方法及流程。采用经济学和优化理论充实交直流输电技术适用范围研究方法,基于优化理论提出多直流馈入系统受电规模计算方法,完善基于确定性电气计算的网架方案技术分析手段,建立基于经济学理论的电网综合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和大电网合理建设规模评价方法,提升电网规划方案经济性评价和规划效果评估的手段的实用性,基于图论研究核心骨干网架构建及大电网差异化多目标优化方法、交直流建设时序优化方法。大电网规划相关成果紧扣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工作实践支撑国家电网公司五年电网发展规划年度滚动规划研究,促进500kV及以上电网高质量发展,通过主网架优化支撑我国东中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对电力的需要。

在大规模新能源并网优化规划技术研究方面,立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基础理论和规划问题,重点基于优化理论建立考虑风电、光伏大规模、集中接入的电网规划方法、容量可信度评估方法、大规模新能源汇集方案选定等技术,建立新能源大规模接入条件下优化规划技术体系,开发了实用化生产运行模拟仿真软件,基于生产运行模拟建立多种类新能源经特高压直流工程外送的规模优化流程及技术,解决我国大规模新能源基地的并网和跨区输送研究中的难题,促进特高压工程配套新能源规模优化,支撑特高压工程必要性研究,在电网规划阶段推动新能源、特高压交直流工程等产业技术进步和跨越式发展。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