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简介

一、中心概述

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隶属于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中心以电子设计竞赛为载体,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为目标,确立了“二维度、三类型、四结合、五层次”的立体化实践创新活动体系,建设了网络信息平台和微信平台,致力于“一实两创”特色人才的培养。中心每年承担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12个工科专业、千余名学生的电气信息技术认知教育、相关竞赛的培训工作以及各类大学生科技活动的组织工作,是学生实践能力、工程素质和创新意识培养的重要基地。

二、发展历程

1992年成立,被命名为东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电子协会”。

2008年更名为“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分设组织策划部、硬件研发部、软件设计部。

2012年正式更名为“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并申报成为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单位。基地迁至主教学楼,增设宣传部、项目管理部。

2015年增设秘书处、信息采集部。

2016年基地迁至电动大楼,引进科学管理系统与大批先进仪器设备,改善科研条件。并获得吉林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类学生组织第一名。

2017年负责管理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必修科技类2学分。获得中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暨吉林省国防科技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三、中心场地

中心坐落于电动大楼三楼A325-A338,场地面积达到1065平方米,设立中心办公室、软件工作室、大项目实训室、器材管理室、中心培训室、工程实训室、工艺实训室、创新实训室、联合实验室和两个电工电子实习基地。

四、师资力量

中心以“实基础、强能力、突特色”为原则,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切实落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目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指导经验丰富,有指导教师23人,能够快速提升中心学员的专业知识掌握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

五、活动体系

中心以“活跃大学生科技学术氛围,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科技实践能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大学生素质为目的,全心全意为我院学生服务。同时结合电气工程学院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广泛深入地开展具有学术性、知识性、社会性、实践性的课外科技活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挖掘其科技创新潜力,为同学们进行科技创作创造良好的机会与环境。其中三个类型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

1.自主承办型项目:包括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长通杯”电子设计大赛、电脑DIY装机大赛、无线电测向大赛、定向越野大赛、APP设计大赛、动画设计制作大赛、电子焊接技能大赛和仪器仪表使用技能大赛等。

2.组织参加型项目:包括各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3.认证服务型项目:包括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EDP)和全国电子信息技术工程师认证(EITP)。

六、中心文化

中心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形式有社会实践、公告栏、意见箱、展示板、平台网站、中心晚会、培训课、微信公众号等。随着中心文化的不断丰富,中心的影响力日趋上升,影响面日益广泛。

七、未来规划

未来,中心将通过学生立项、举办更多科技竞赛的方式,充分利用最新引进的仪器设备,加强并完善中心的科学管理系统,将自身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学习基地,为我校所有电子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方便他们互相切磋、交流学习、共同进步,争取培养出更多在电子设计方面技术先进的人才。



微信公众号“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