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一、工作原则

(一)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超前谋划、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细化流程;

(三)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

(四)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工作机制;

(五)强化监督,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和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组成,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各项复试工作。

(二)学院按照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依照随机原则确定,复试小组组长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小组成员中选定。每个复试小组由5位及以上成员组成,成员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经历、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外语水平较高。复试小组负责按照规定的复试程序组织实施本小组考生具体复试工作,设立秘书1-2名,负责考生身份核验、复试情况记录等事宜。

(三)复试评委及工作人员实行回避制,凡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单位硕士研究生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所报考专业的复试工作。

(四)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纪检委员及相关人员,负责监督学院复试办法的实施情况和复试过程,接待考生申诉,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对未录取考生作必要的解释。

三、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方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二)复试资格条件

1.电气工程(080800)、电气工程(085801)、通信工程(085402)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2.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选择填报东北电力大学,收到我校复试通知并确认后,方可参加复试。调剂专业,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三)复试资格审核

考生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携带以下材料,并由审查小组成员对复试考生需提交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材料不齐或提供材料不实将取消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1份;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1份(有效期截止时间5月31日);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1份(有效期截止时间5月31日);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造成学历学籍信息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还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更改证明原件;

5.本科成绩单(专升本考生须提供专科和本科成绩单)1份,应届生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往届生可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部门复印件并盖章(注:需要在成绩单上加盖红章,复印章无效);

6.同等学力考生提供大专毕业证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1份(有效期截止时间为5月31日);成人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提供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的全部本科课程的成绩单;

7.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8.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需亲笔填写)1份;

9.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表1份;

10.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

11.退役大学生须提供《男性/女性公民应征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考生应下载《东北电力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表》,与复试资格审核材料(身份证等原件除外)一起装订成册,在复试报到时上交,资格审查表上需贴免冠一寸近照1张。

(四)复试内容

1.思想品德考核;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3.综合能力面试;

4.专业课测试(笔试)。

思想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

综合能力面试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我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复试科目,重点考核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学科

面试科目

电气工程(080800)

电气工程(085801)

《电路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

通信工程(085402)

《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

专业课测试(笔试)内容应按照《招生章程》中复试科目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范围,重点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

同等学力考生除参加上述内容的复试外,须另加试两门专业课程笔试(满分各100分),且考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成绩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录取

1.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25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满分20分)+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80分)+专业课测试成绩(满分150分)。

2.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30%。

3.复试成绩和录取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

4.按照考生录取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5.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一律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面试总成绩与笔试成绩均不低于A区相关学科单科国家线)。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记入录取成绩,但对于加试科目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未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4)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不予录取。

5)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我校和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六)体检

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体检结果按有关规定处理。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注册学籍。体检时考生需携带身份证。体检费用由校医院按照规定收取。

四、其他

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东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及电气工程学院网站发布的最新通知。



2024年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通信工程(085402)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

时  间

项  目

地  点

4月2日(星期二)

上午8:00-8:30


报到、交复试费(200元)

东北电力大学老校区电动大楼

A座一楼大厅


资格审查

4月2日(星期二)

上午9:00-11:00

专业课笔试

二教3合

4月2日(星期二)

下午13:00-16:00

综合能力面试、外语测试

电动大楼A412 A402

4月2日(星期二)

下午16:30-18:30

同等学力加试两门笔试

电动大楼A412


2024年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通信工程(085402)考生复试QQ




2024年电气工程(080800)、电气工程(085801)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

时  间

项  目

地  点

4月2日(星期二)

上午8:30-10:00

报到、交复试费(200元)

东北电力大学老校区电动大楼

A座一楼大厅


资格审查

4月2日(星期二)

下午13:00-15:00

专业课笔试

学术型:二教2合、二西103

专业型:二教1合、3合、4合、二东201

4月3日(星期三)

上午8:00-11:00

综合能力面试(学术型)

电动大楼A415、A413、A303、A305、A331、A333、A211、A212、A217、A218

4月3日(星期三)

下午12:00-17:30

综合能力面试(专业型)

电动大楼A415、A413、A303、A305、A331、A333、A211、A212、A217、A218

4月4日(星期四)

上午8:00-12:00

同等学力加试两门笔试

电动大楼A412

2024年电气工程(080800)、电气工程(085801)、电气工程士兵计划一志愿和电气工程非全日制一志愿考生复试QQ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