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十四五”计划(二)

作者: 时间:2021-04-17 点击数:

百年党史——“十四五”计划(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大国发展 规划先行

1953年至今,中国已制定和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规划。

五年规划引领新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经济增长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与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奇迹。

2015年到2020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使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一场场座谈会开门问策,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一次次深入地方考察,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总书记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有机统一,为迈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根基。

未来五年,中国必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取得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关键之年 非凡部署

2020年,是非常之年,也是关键之年。

这一年,中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一年,是中国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这一年,是节点,也是新起点。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只有牢牢把握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势,才能锚定好发展方向、找到发展之路。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如今,“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正在绘就,新的篇章即将开启,奋斗征程永远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 一线调研 广泛深入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为了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自今年七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脚步不停,前往吉林、安徽、湖南、广东等多地考察。

  从农村、社区到学校、工厂,从科技园区到企业车间,从保障粮食安全到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到“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一系列密集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倾听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总结当下更思虑长远,站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把舵定航。

 

抢险冲锋在前 扎根基层为民

IMG_256

李夏同志

      李夏,男,汉族,安徽黄山人,1986年7月出生,2007年9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原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利奇马”超强台风抢险救援时英勇牺牲,年仅33岁。

  李夏同志2011年9月到绩溪县工作以来,扎根奉献皖南山区,无论在哪个乡镇、哪个岗位,都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始终冲在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线。他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指导所联系村发展黄山贡菊、淡水养殖等特色产业,推动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使过去离镇最偏远、工作拖后腿的薄弱村,变成干群关系密切、产业兴旺发达的先进村。他服务群众不分上下班,也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听到大院里一叫李夏,哪怕正在吃饭,也立刻放下饭碗出门,总是随叫随到,时间一长,当地群众都知道“有事情、找李夏”。他把贫困户当亲人,即使工作调离,仍然真心实意、尽心尽力地去关心帮助他们。2019年初,长安镇高杨村村民葛洪亮因摔倒昏迷在医院抢救,李夏此时已经调到荆州乡工作,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150公里外的医院,陪伴其度过危险期,带头捐款并组织募捐7万多元。在绩溪工作8年中,他从事过纪检监察、政府文书、城乡建设等多项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敢于较真碰硬,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艰苦朴素、真诚质朴,住在条件简陋的乡镇宿舍,生活简单有规律,总是尽心尽力帮助他人,接触过他的人都会被打动。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