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写给公益校长张桂梅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敬爱的张妈妈:

  请您允许我这样称呼您,非常冒昧和唐突给您写这封信,此刻我的心里是紧张而忐忑的,第一次认识您是在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您“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我。第二次听闻您是在今年的68日,您在暴雨中护送150名女高学生高考,这已经是您连续11年送自己的学生步入考场,从未缺席。您是华坪女高学生最大的底气、最坚强的后盾、最“严厉”的妈妈,也是我们所有人最应该学习的老师和榜样。

  学习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者真情。您总是说:“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您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从东北来到西南,跨越千里,无怨无悔。您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数千名山区女孩改变命运,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您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办学体系,用红色教育为师生铸魂塑性。2000年,您在领取劳模奖金后,把全部奖金5000元一次性交了党费,您始终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渗透在血脉里,在您身上充分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如磐的精神品质和至诚至深的家国情怀。

  学习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奔跑者豪情。如果说有了希望才去做事再去坚持,那么云南女高永远不会出现。您“办一所免费高中,让大山女孩有书读”的梦想在初期不被外人理解,甚至被挖苦、嘲笑,在筹建华坪女高的过程中,您四处募捐,尽管被狗咬过、被以为是骗子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人把口水吐在脸上,但您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在您矢志不渝的坚持下,办理女高终于有了希望,您把别人眼中的不可能也变为了现实。办校10年来,身患重症、满身药味的您与女高学生同吃、同住,陪伴学生学习,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拖着疲惫的身躯咬牙坚持到晚上1230分才睡,周而复始,常年如此,您不遗余力地践行着“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从未停下过奔跑的脚步,用实际行动铺就贫困山区女孩用知识改变命运之路,用教育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用坚持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育的良好形象和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学习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者深情。您心怀大我,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节俭,却把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滇西深贫山区的教育事业中,而且长期兼任华坪“儿童之家”福利院院长,多方奔走筹集善款,20年来含辛茹苦养育136名孤儿,被孩子们亲切称呼为“妈妈”。2018年高考前夕,您在学校晕倒了,县长去看您,您没有跟领导诉苦,也没有提要求、要保障,您只说一句“能不能把我丧葬费提前预支一下,我要把这些钱用在孩子们身上,我才放心。”您把全部身心献给了祖国西南贫困山区的教育和福利事业,在您身上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仁爱之心和至善至美的师者大爱。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今天我们以您为榜样,学习您“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精神,以您为标杆,争当新时代最美爱国者、奋斗者和奉献者。您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希望待到山花烂漫时,您在丛中笑。

  您的学生

2021610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