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博士教师张薇、李本新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9-21 点击数:

916日上午10时,我院青年博士张薇、李本新在电动大楼会议室A412分别作了题为《电力系统负荷时空演进特征的研究及其在负荷预测中的应用》和《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调度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副主任张儒峰主持学术报告会,电气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电研20级和21级的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同学共同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张薇首先介绍了电力负荷时序演进特征提取及表征的研究背景及面临的挑战,分别从时间、空间以及时空三个角度,分享了电力负荷的“时序”变化规律、“空间”分布规律以及“时空”演进规律方面的研究成果。此项研究是人工智能方法在电力领域应用的一个探索,力图从运行负荷数据角度认识复杂电力系统运行行为特征,进而为电力系统行为调控提供有效决策依据。

李本新分享了关于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调度研究的探索和思考,首先介绍了调度发展过程,阐明了调度的依据和发展的三个阶段;其次,分析了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调度的特点,目的及难点,提出了时空关联、超前滚动、调控一体和风险统筹的调度理念,以及基于“时间组合、空间组合、问题组合”的研究思路;最后,从检修计划、机组组合、经济调度等不同时间尺度的协调以及配电网-微电网-主动负荷等不同空间尺度的协调出发,分享了面向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优化调度研究的初步成果,并对双碳目标下新能源电力系统调度研究进行了展望。

  汇报结束后,张薇和李本新与到场的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积极进行解答和讨论,现场学术氛围良好,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博士教师的学术水平以及研究生的科研精神。通过这次报告,打开了我院师生的学术和科研思路,使师生深受启发,对我院师生的科研与学术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陈海鹏/审稿人:王鹤)



张薇博士做报告现场





李本新博士做报告现场



参会师生认真听讲座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