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系党支部

作者: 时间:2021-04-25 点击数:

扎实践行七个有力 创立工程育人品牌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党支部现现有党员教师44人,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6名,34人具有博士学历,且33人为80后,是一支讲政治守规矩、业务强素质好、专业精朝气强的党员队伍。20223月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电力工程系党支部诞生正处于国家百废待举,电力人才极度匮乏之时,支部始终肩负为党和国家培养能源电力事业人才的使命,70年来,在支部老一辈优秀党员学者的引领下,支部始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积极投身科技报国,建设新东电,为培养又红又专的能源电力人才而不懈努力。

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围绕支部建设和立德树人两大主题,扎实践行七个有力,创立工程育人品牌,服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支部服务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拥有以支部教工作为负责人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2个;拥有首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各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先进工作者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首批新世纪吉林省高等学校首席教授1名、吉林省高级专家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6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8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奖数十项。

(1)建强支部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是支部工作的核心内容,结合支部特点和工作核心内容要求,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支部建设的发展方向。本年度,支部认真落实防控责任,细化防控任务,确保疫情期间学院教学任务有序推进。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服务的倡议,支部共有三名留吉党员报名参加。严格遵守 “三会一课”制度,固化月前支委会提前讨论规划,月中开展活动总结的工作方式。作为全省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试点单位,积极反馈建设心得,充分挖掘平台便捷潜力,着重解决中部在BTX规范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熟练且完善的操作流程,支部全体党员均能规范操作,并为其他支部的BTX建设提供经验。全年无超时亮灯情况。开展“建强战斗堡垒,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查找差距,严抓批评环节执行质量,提升立德树人的信心。


男人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主题党日活动

 

(2)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升政治站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支部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安排,精心组织,高标准落实各项必须内容和规定动作。在党史学习上,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线上学习教育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史学习。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必读书目,并通过《甲申三百年祭》和共产党人的“赶考”精神党课、党史学习校内寻迹跑、结合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重温入党誓词和参加红歌汇演等方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部涌现出32个典型事例。


图片包含 人, 照片, 人们, 一群描述已自动生成

观看爱国教育电影《长津湖》

 

(3)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打造支部品牌特色。以“课程思政”为主题,打造“春分课程思政工作站”,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纲要》为指导,开展课程育人的探索实践,探索支部、党员协同联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相融相促,使支部党员教师在立德树人真正强起来、活起来。支部该项工作思路是“认识-实践-升华认识”。在聚焦“认识”环节的基础上,支部在“实践”上逐步发力,课程思政在系部所属课程达到全覆盖,一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面向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开展经验交流

 

(4)发挥党员作用,作专业、学科建设的排头兵。支部围绕“七个有力”,以“服务基层 服务师生 助推学院事业发展”为目标,开展实施了以“支部+人才培养、支部+学科建设、支部+工程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党建活动,有效完成了各项专业学科建设任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区位17-24)。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所属支部联创共话“双碳”目标,

深化产学研融合主题党日活动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