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线上“教学名师及青年教学标兵教学示范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7-05 点击数:

按照《东北电力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院与7月2日组织了三场“十三五”校级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师教学标兵教学示范及系部教研活动,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本次活动采取网络会议的形式按系部进行,分别由各系部主任主持,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均出席了会议。

教学名师邢晓敏教授作为电子技术课程负责人,从疫情期间课程组统筹安排教学任务的角度对“网络课程教学设计”、“网络课程特色做法”、“实际教学效果分析”和“网络授课教学反思”几个层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教学名师安军教授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对《电力系统分析》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改革的方向提出一些个人的想法,以学生为中心,以帮助学生了解工程问题背景、掌握工程问题解决思想和提高工程认知为目标开展教学反思。

教学标兵赵翠然结合疫情期间自身在线教学的具体做法,从“教学平台的选取”、“手机课件的制作”、“教学过程的实施”及“如何在网络课堂中激发学生主动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教学标兵邵琳林从疫情期间《电路原理》网络教学模式出发,总结了《电路原理》课程网络教学的优缺点,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教学标兵张薇老师着重总结了在教学竞赛中《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感悟以及在授课过程中的教学反思。主要从打破固式思维和网络教学资源引用两方面为主浅谈自己的感想。

教学标兵李翠萍老师选择了“《电机学》概述”作为公开课内容,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角度对授课思路进行新探索,通过电机课程内容结构图介绍了各章节知识点的逻辑关系,电机学课程学习的难重点,最后结合自己教学实践给出了一些可行的学习方法建议。

教学标兵刘铖老师从网络教学的教情学情分析着手,结合工程认证的背景介绍了OBE理念的课程教育模式,从课程教学目标和毕业要求、教学内容设计、具体课堂组织实施、过程考核、达成度评价、实施效果、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等方面详细展开讲解,并重点介绍了课堂组织实施过程和一些具体做法,包括结合网络资源MOOC和544平台、腾讯会议和制作ppt和小视频、问卷调研等。

教学标兵赵立权老师主要对通信原理课程线上教学方式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区别,对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讨论。

教学名师及标兵讲授内容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就疫情期间乃至后疫情时期如何开展更有效的教学活动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尤其是一些青年教师,从网络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细节处理等诸多方面积极思考、主动发问,整个会议气氛非常活跃和融洽。会议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组织此类活动。公开课的圆满召开将会对我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十三五”校级名师、标兵“引领和示范”活动安排


基础教学部活动会议现场

邢晓敏老师做交流报告


赵翠然老师做交流报告

邵琳琳老师做交流报告

张薇老师做交流报告

电力系活动会议现场

安军老师做交流报告

李翠萍老师做交流报告

刘铖老师作交流报告

通信系活动会议现场

赵立权老师做交流报告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