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通信工程专业始建于1983年,是吉林省最早设立通信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2005年获批“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较上一轮提级升档。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拥有吉林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吉林省级精品课程2门,出版教材12部。获省级科研成果奖、教学成果奖20余项。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二、培养目标及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实验分析、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以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为主体,以信息处理、无线通信、电力通信、通信网与交换及多媒体通信为方向,并侧重于通信技术在电力调度通信等专网的实际应用。

三、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电磁场与传输理论、数字信号处理、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通信网基础、通信电子线路、光纤通信与数字传输、无线通信原理和现代交换技术等

四、就业方向

可在通信、电子、电力、广播电视等相关领域,从事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信息传输与处理系统以及通信、电子设备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施工、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通信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