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吉林省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面向能源电力行业信息化需求,培养具有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制造、开发、技术支持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拥有吉林省重点实验室2个,吉林省教学团队1个,吉林省精品课程4门。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高度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电路、电子技术、信息获取与信号处理、微处理器原理及其软件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网络及通信技术等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设置有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电气与电子测量、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技术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现场总线技术、EDA技术及应用、数据库应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技术、电力系统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理论课程;设置有电子工艺实习、DSP应用课程设计、高级语言课程设计、EDA课程设计、通信技术应用实践、生产实习、电气与电子测量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课程。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制造、开发、技术支持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为电子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能源电力领域的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和科研机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