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创建于2014年,是依据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之急需而开设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专业,2021年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拥有吉林省重点实验室2个、吉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吉林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1个,吉林省精品课程2门,获省级科研成果奖、教学成果奖10余项。

本专业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二、培养目标及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基础,掌握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智能电网信息处理、信息系统开发和运维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团队协作、外语运用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管理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智能电网为背景,注重电力系统、智能电网信息采集、信号处理、通信理论以及计算机应用的全面训练,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为侧重点,强调科学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重点培养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领域的特色人才,同时兼顾通信、计算机等其它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

三、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数字电子、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原理、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电机学、数字信号处理、光纤通信、计算机网络、电力系统分析、数据挖掘、自动控制原理、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智能电网在线状态监测、智能电网通信技术、电力系统通信。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到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公司从事电力信息系统分析与运维、产品设计、研发、技术支持等工作,或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计算机等方面的研发及技术支持工作,或攻读电气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