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一)|李博文:一往无前,追求卓越

作者: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2023-10-20

李博文

李博文(右一),中共党员,2018年考入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就读于电研184班攻读硕士研究生,2021年毕业,现就职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沈阳供电公司,担任配电运维技术员。


在校期间,李博文曾获:“2019年度科技创新进步标兵”、“2019-2020学年一等奖学金”。

入职后,李博文获“国家电网新员工优秀学员”、“开发区公司创新能手”等称号。

校友访谈

时代对话

01

您好,学长,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为什么选择了东北电力大学这所学校?

答:您好,很高兴能跟您交流。我选择东北电力大学主要是因为我对电力专业很感兴趣,我觉得电力是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也是未来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我了解到东北电力大学是以电力特色为主,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的大学,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我觉得在这里可以接受到高水平的教育和培养,为我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02

问:您对东北电力大学的校园生活有什么感受吗?

答:我对东北电力大学的校园生活非常满意和感激,我觉得这里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有一群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生活设施,有完善的服务保障和安全保障。我觉得东北电力大学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是一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地方。我对东北电力大学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敬佩和感激,我觉得他们都是我在东电最宝贵的财富,在东电,我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也结交了一生的朋友。

03

问:您在校读书期间是如何安排学习计划和时间的?

答:我在东北电力大学读书时,我会根据每个学期的课程表和考试安排来制定我的学习计划和时间。我会把每门课程的教材、参考书、笔记、作业等资料整理好,并且按照重要性和难易度来安排我的复习顺序和进度。我会尽量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并且利用图书馆、实验室等资源来扩展我的知识面和实践能力。我也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和社团组织,来丰富我的校园生活和锻炼我的综合素质。

04

问:您在读书期间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答:我学校读书时,确实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说有些课程的内容比较深奥或抽象,有些课程的作业或考试比较难或多,有些课程的老师比较严苛等等。我一般都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解决困难:一是积极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多听多问多思考,不要害怕犯错或丢脸;二是勤于查阅资料,多看多读多做,不要局限于教材或课堂,要拓宽视野和视角;三是坚持自我反思,多总结多评价多改进,不要满足于现状或表面,要追求深度和质量。


05

问:您有哪些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可以分享给我们?

答:一是要明确学习目标和动机,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要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二是要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和时间,制定可行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并且按照优先级和难易度来分配时间和精力;三是要有效利用学习资源和工具,充分利用图书馆、实验室、网络、软件等资源和工具来辅助自己的学习,并且及时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库;四是要积极参与学习交流和合作,主动与老师、同学、专家等进行沟通和讨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团队精神;五是要持续进行学习评估和反馈,定期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和进步情况,并且根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来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策略。

06

问: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对您后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哪些影响和启发?

答:我觉得东北电力大学给我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和资源,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实践教学,都让我受益匪浅。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培养了很多综合素质和能力。我在这里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和社团组织,也担任了班级干部和研究生会干部,这些经历都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我觉得东北电力大学培养了我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精神和品质。

07

问:您现在主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是什么,在工作中遇到过哪些挑战和收获?

答:我现在主要对变压器、开关柜、断路器等电器设备进行巡视检查,然后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并解决,还有就是一些故障的排除,有些时候也会用到你们现在学的一些电力系统分析的一些知识。在最初进入电网的时候会进行新员工的培训,会让我们去练习爬电线杆这个挺困难的,还有在实际的运维计算一些东西时会与学校所学的东西有所不同,但通过一些老师傅的带领我也逐渐适应了在国家电网的工作。

08

问:您对学弟学妹们有哪些话想说?

答:我觉得学生时代是最轻松,最自由的时光,时间几乎都可以自己分配,我觉得学弟、学妹们主要就是学好专业课,然后去享受这大学期间安静的学习生活!

校友访谈

采访心得

通过此次访谈活动,我有幸与李博文学长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他向我分享了他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而后向我介绍了他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以及在工作后的成长和感受。


李博文告诉我,在大学期间,除了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外,还积极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和实验室活动,如智能电网、分布式发电、电力市场等。他说,这些项目不仅提高了他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也培养了他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还鼓励我多利用好大学的资源和平台,多接触不同的导师和同学,多拓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他也给我提出了一些关于电气工程专业学习方面的建议。他说,电气工程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前沿的领域,涉及到很多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他说,作为一名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要有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要有良好的电路分析和设计能力,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他还建议我多关注电力系统安全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多阅读优秀的书籍和论文,多参与有意义的项目和实践。


他还介绍了他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以及他在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收获。他说,工作中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危机情况,与不同的部门和机构合作和协调。他说,工作虽然压力大,但也很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这次校友访谈活动,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信息和经验。我对于我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于我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我非常感谢这位校友的热情和耐心,也非常感谢母校提供这样一个与校友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我能够继续从校友那里汲取知识和智慧。


              采访人:电自2118 宋佳明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