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孙浩东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10409083337


孙浩东,男,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817班心理委员,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的奖项以及东北电力大学2019年“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曾带领班级获心理剧二等奖、心理主题班会优秀奖,心理知识竞赛一等奖,心理剧本创作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学习刻苦、积极进取,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通过英语四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获东北电力大学第26届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2020高教社杯吉林赛区数学竞赛二等奖,东北电力大学首届“固纬杯”仪器仪表使用技能大赛二等奖,东北电力大学第三届“开拓杯”电子创新大赛三等奖,理学院第三届党团知识竞赛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立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献血等志愿活动。

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期间工作情况

自主策划开展心理团活并宣传,营造班级心理健康常在的温馨氛围。定期策划开展心理主题团活,提升班级同学的心理素质;不定期组织班级同学观看与心灵成长相关的影片,提升班级同学对心理健康的兴趣;“家长视频”心理班会获同学、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怀揣健康——随心远行”心理班会校级优秀奖,“如果有光”心理剧校级二等奖;每学期举办一次走出校园的创意心理团建;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号“心系实验理”,定期推送同学生日及班级动态,通过优酷视频、新浪微博、QQ、等公众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分享班级心理工作成果。

自觉识别报告危机,为班级同学提供了身心安全保障。用眼触摸、用心感受同学们的变化,主动选择最适合的方式与同学交流沟通,以便第一时间发现潜在心理危机的同学。工作2年来,坚持每周向辅导员上交《班级学生心理状况反馈表》反应班级心理状况,自主识别1例校园恋爱威胁恶性事件,并在保障同学安全的情况下汇报辅导员妥善解决;成功识别23例心理隐患,其中妥善解决13例,寻求老师帮助6例,引荐心理咨询4例;作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桥梁与1名同学家长会面沟通,并得到了班主任与家长的认可,及时有效地帮助化解了同学们的心理危机,最大限度保障了同学们的身心安全。

自发进行朋辈心理辅导,成为班级同学心灵健康的守护者。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心理知识、培养心理爱好,并学以致用、灵活运用心理学知识和语言表达技巧以最适合需要帮助的同学的沟通方式进行疏导、安慰和支持,帮助同学解决心理困惑、普及缺乏知识,优化班级心理品质。


损耗哦  微信图片_20210409082722     微信图片_20210409082728  微信图片_20210409082733

疫情期间加大心理工作开展力度


微信图片_20210409082739


提前做好分析预防、即时调整工作方案、进行针对性学习保证线上心理工作的开展效果不输线下。大二上学期受疫情冲击不能返校,同学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都产生了巨变和交融;提前与心理骨干做好应对分析、通过网络资源进行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工作的针对性学习,即时调整了班级心理工作方案;每个月开展一次线上心理班会,每两周开展一次线上观影,每周与心理骨干探讨班级心理动态。加大班级心理宣传的力度、以5.25心理健康日、新媒体驰援武汉、抗疫宣传、抗疫志愿者以及学校开展活动为契机号召鼓励同学们对新媒体进行学习并开展线上集体活动,确保没有任何一人掉队。

经验分享

Q1: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担任心理委员的初心是什么吗?

其实很简单,我担任心理委员的初心就是希望将自己对生活的热情传递给更多的人,用自己的努力唤醒生活中被人们忽略的点滴美好;让每一个“孤单笑对”生活的个体知道拥有希望的人就像漫天的星辰一样是永远不会孤独的,找到和自己一样的星星就能把通往幸福的路照亮。而我就想做这样一颗星星,当善良受到欺诈时,我是正义的使者;当孤独冲破囚笼时,我是追击的警长......用最简单的方式让他人知道永远都有人在坚持着自己正在坚持的事情,不要轻言放弃;幸福的美好值得我用一切去守候。守得初心,方见星辉。

Q2:担任心理委员期间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大一下学期,我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学校的心理剧大赛;对于排练、编导、组织忙手忙脚的我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后来在班委们和同学们的齐心合力之下,我们创作出了自己的心理剧本,并且同学们参演热情高涨,全班同学都投入到了心理剧的参演和剧务中。记得大赛现场他们在大活的舞台上展演,我在演播室播放配乐;展演结束的那一刻我飞奔了出去跑了3层楼冲到了班级同学的面前,强忍着感动的泪对他们说:“太棒了。”那是我记忆中班级集体非常美好的回忆,拥有这样一帮同学,让我觉得做什么都值得;永远热血沸腾,永远热泪盈眶。

Q3:临近期末,同学们面对考试可能会有焦躁情绪,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1)稳定的考前复习状态

焦虑是一种人们经常会产生的负面情绪,它的产生不仅受心理因素影响,与节律作息也有莫大的关系;所以面对焦虑,首先要把好节律作息这一关。不建议同学们突然心血来潮的熬夜复习或随心所欲的犒赏自己卧床休息,保证稳定良好的复习作息不仅是考试成功的一半,更是焦虑的一大克星。建议同学们提前规划好复习周期并保持稳定的作息习惯,比如:每天三餐不能缺、每天多少章要学、每天运动不能少、TIMI音乐需适宜。保持一个稳定良好的复习作息会让人更容易感到充实,甚至有助于帮助提升自信。

2)积极的自我暗示

“人生是一串由无数的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的人总是笑着念完这串念珠”,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给自己以强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积极地自我暗示,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有人说后悔就是痛苦以前快乐的事情,其实很多事情换个角度看待就会简单、容易许多。面对考试也一样,同学们要相信只要科学的制定复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复习,做好考前的充分准备,就已经打赢了考试这场战役,剩下的只需从容上场,挥墨染书卷即可。

3)淡化外界因素对自身的影响

“万变不离其宗”,考试题再怎么变化也不会超过课上专业老师授课的范围。“以不变应万变”,其他人的复习进度和自信发言与我们无关,千万莫因他人的几句随心之词乱了自己的阵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把考试当作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的一次测验,考场上不要想太多,也不需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正常发挥就好。

清风托起飞舞的落花,让它多了一份别样的美,而孙浩东却用别样的风雅,渲染了不同人的心房。成长是无尽的阶梯,一步一步地攀登,回望来时路,会心一笑,不后悔自己做过的决定;转过头,面对前方,无言而努力地继续攀登,他正是用自己默默的付出向着心中的光明前行。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