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馨苑]抗疫“心”力量 | 疫情期间心理委员工作特别报道——孙艳婷、高佳威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疫情的爆发令我们每个人都措不及防,我们被迫打断生活节奏,进行枯燥乏味的封寝生活。在这段特殊时期,同学们既要埋头苦干搞学习,还要绷紧神经防疫情,偶尔会出现焦虑等负面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及时与心理委员沟通交流,将负面情绪宣之于口,才能在防身病的同时,做到防心病。现在,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疫情期间电自2014班心理委员孙艳婷和电信211班心理委员高佳威的工作日常吧!


个人简介

孙艳婷,共青团员,电自2014班心理委,曾获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服务工作

在疫情期间每天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曾参与十一舍一区六层的送餐志愿服务三次,曾担任十一舍一区六层监督员一次,负责督促同学们自觉遵守规则,保障大家的安全。在值班过程中,主要负责帮同学们接打热水,监督同学们戴口罩情况,维持同学们在洗手间、卫生间的纪律。


心理委员工作

疫情爆发以来,我密切关注班级同学的身体心理状况,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并给予帮助。同时我会通过班级QQ群发送给同学们有关疫情封闭期间释放压力、焦虑的文章,帮助同学们调节情绪的讲座,提供给同学们学校线上心理服务方式和心理支持热线,同时鼓励大家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封寝生活,学习各种技能,锻炼身体。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提供给同学们更专业的帮助,我曾在4月9日和4月10日两天参加了“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学到了很多知识能够切实的帮助到同学们。


心得体会

《人世间》中的一句话说:责任不同,待遇不同,立场不同,感受不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担起时代重任,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力量。在这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不但要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还要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中历练自己,把自己融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面的升华自己。作为心理委员在这一特殊时期更要承担起责任,做好同学们心灵的“守卫军”,学习更多专业的知识,为更好的帮助大家打好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认真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一起努力。


个人简介

高佳威,共青团员,电信211班心理委员。


志愿者服务工作

当饥肠辘辘的同学急切地打开房门时,看到熟悉的身影时应该是一件暖心的事吧!自寝室需要志愿者为同学们服务时,我就选择加入这个光荣的队伍。最开始是叫本楼层的同学下楼做核酸,后来开始搬运生活物品和三餐。那个时候,工作量是比较大的,有时两个人需要搬运并发放本楼层所有的水、纸巾、水果、饭。往往是上午的课上到一半时,就需要穿好防护服,下楼搬物资,等到回到寝室时下午的课又马上就开始了。于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发完物资的晚上: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眼镜上的水雾结成水珠滑下,手臂有些酸痛。酒精的味道让我有些恍惚,想不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品尝”如此高浓度的酒。随着学校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志愿者的工作渐渐轻松。很高兴,我能在学校最需要力量的时候成为支撑她的一根小小支柱,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助其度过难关。



心理委员工作

在封寝期间,我为每位过生日的同学都发去了祝福,虽然他们无法外出和朋友欢聚,但我坚信这样的祝福方式也能为他们带来一丝温暖。课程里,大家对c语言很是头疼,无法上机实验更让同学们感到心慌。我为大家找了一些相关资料,还为向我寻求帮助的同学积极解答问题。



心得体会

疫情开始到现在,我总能在志愿者中找到熟悉的身影。看到一些老师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新奇模样,心里既觉得有些滑稽可爱又倍感坚毅。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一个人的头上,是无法承受的重担。可落在一群人的头上,你会看到人性里最不屈的顽强。这股力量号召每一个在时代波涛里沉浮的灵魂,让其生出无限斗志,乘风破浪!正是有了这样一群“感恩为先,饮水思源”的人,我们的学校才有了“无惧风雨,迎难而上”的魂!


疫情期间,当自己产生焦虑或者烦躁等负面情绪时,可以及时与班级的心理委员进行沟通。我相信不止是心理委员,每一个班干部或者老师都会愿意帮助你,都希望你能够走出困境。让我们一起等待疫情退散,带着新的希望,走向春暖花开的下一个起点。




排版|王梓含           

审核 | 陈恒阳、胡天作、靳归利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