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庆生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0-24 点击数:

1020日下午14:00,应吉林省科协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庆生教授在电动大楼A412作了题为《面向卫星通信系统的超材料可重构天线》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电气工程学院钟铁副教授主持,电气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曾庆生教授作报告现场

报告会上,曾庆生教授从超材料结构设计及性能分析出发,介绍了基于超材料的方向图可重构天线研究设计的一些最新进展;分析、预测了基于超材料的可重构天线产业化和大规模应用于卫星通信、深空探测的前景与可行性。报告主要关注方向图可重构天线的实现问题,即如何在成本、体积一定的情况下,灵活改变天线的辐射方向图,更为有效地提高信道容量,更好地满足卫星通信系统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讲解了超材料如何应用于方向图可重构天线的组构,分析不同超材料在实现天线高增益、小型化等方面的巨大潜能,以及将不同特性的超材料结构加载到天线中提高天线性能、扩展天线功能的基本原理。

报告结束后,曾庆生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学术氛围热烈。通过本次报告,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卫星通信和智能天线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