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之则安,鸣之惊人——优秀毕业生朱之阳专访

作者: 时间:2015-01-29 点击数:

>

       朱之阳,电自1014班学生,实验班,环境工程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现已成为山东大学电气专业研究生。
       四年前,初考入东电,满心的不甘和委屈。四年后,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成为家乡山东大学一名研究生,凭借的不仅仅是扎实的学术功底,还有发自心底的一股不肯服输的拼劲。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既来之,则安之
       高中阶段的高材生,高考不算成功,本想考入家乡的高校,阴错阳差来到东电。在不甘和迷茫中完成心里的蜕变,在生活中逐渐找到自己,誓要完成心中的目标。这是一个强者的誓言。既来之,则安之,厚积薄发,这是一个强者应对逆境的态度。努力,是他完成自己目标的最有效方式。
                                    兼职是一把双刃剑
       在采访中,他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两年的家教经历。他反复强调,做兼职是一把双刃剑,在这个过程中,耽误学习是必然的,还很严重,要懂得用别的时间将学习补回来。同样的,兼职会收获许许多多社会经验,这在未来求职工作过程中非常重要。他说,在兼职过程中,一定要学会留意一些说话技巧和办事技巧,这正是兼职中需要掌握和学会的。另外,在外兼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和挫折,这时候一定要懂得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这份调整心态的技巧,也是需要掌握的。
                                  考研,得数学者的天下
       谈到考研,他认为,其实考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一个认真的态度去准备,都有很大的机会。考研如果不是那种非常另类的学校,其实不是很难。专业课的电路也不会特别难,只要得分还是偏于数学。当然政治英语也很重要,但是有一句话说得好“考研的数学者得天下”。虽然有些夸大,但是也反映了数学的重要性。数学光看李永乐大书就可以保证100分左右,其次就是要多做题,这是学好数学最有效的办法。“我在考前做了50套模拟试卷,最后出来126分。其实不是有多难,就是做题少,没把做题速度和技巧做出来,很多题不需要硬算,只要定性分析选出答案就可以了。光做大书考一般的分数还可以,再想提高就要做题了。”谈话中,他不断强调数学做题的重要性。多看,多想,多做。这是他总结出来的学习方法。
       再就是英语和政治。英语还是要多做题,特别是阅读类,考前至少一天三篇左右,另外要想尽办法研究选择题的技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作文还是被末班比较可用,最好模拟个十篇八篇的就够了。而政治,九月份开始看就可以了,随大流分数都不低。
       最后,他希望告诫学弟学妹,无论做什么,都不能眼高手低,一定要多动手,勤能补拙,无论多聪明,多动手都会得到长足的进步。
       作为大学生,成绩是主要的。成功者,必然具有成功的方式方法。勤能补拙,是所有人成功的唯一捷径。勤动脑,多动手,是推动我们前行的动力所在。理想在前方,那个我们都要奔向的方向。

 

 

 

朱之阳同学在采访中畅谈

 

 

朱之阳同学讲述自己的经验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