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学工简报2014上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15-01-29 点击数:

>  

电气工程学院

2013-2014学年度
                                 第二学期 第一期
本期目录
党建动态
我院举行2014年度拟发展党员测评大会
我院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座
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座
我院红色社团开展“焦裕禄精神”学习活动
学工动态
我院召开全体学生干部培训大会
我院学子集体验血寻找“熊猫血”爱心救助同学患病父亲
我院分团委学生会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我院举办第五期“构建模拟家庭”活动
童鹤养老院为电气工程学院送锦旗致谢
我院举行第八期假期读书活动
我院举行“超越奖学金”暨优良学风班总结表彰大会
我院开展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我院组织清明节北山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青年志愿者站电气分站到欢喜乡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我院举办多场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情况通报
电气工程学院2014年考研成绩再创新高
党建动态
1. 我院举行2014年度拟发展党员测评大会
   4 24 日晚 6:00 ,我院在主教学楼二楼报告厅对 10 11 12 级拟发展对象进行党员测评。我院党总支孙永刚副书记、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本次测评。本次大会由张瀚文主持。
为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保证党员的发展,我院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优秀学生进行测评。经过学生演讲、投票等环节,有 14 名同学被列为拟发展对象,孙永刚副书记最后做了简要总结。我院领导一直对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以及党员发展的公平公正性十分重视。由民主投票产生的党员发展对象的推选恰恰符合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2. 我院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
3 27 日晚 6:00 ,电气工程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 403 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社会科学学院的姜威博士担任主讲人,我院及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姜威教授从群众路线的内涵,党在历史上是如何坚持群众路线的,党在新时期面临的挑战,群众路线的意义和大学生应该如何践行群众路线五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经过本次活动,我院的学生党员对群众路线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为以后能更好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夯实了思想基础。
3. 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座
5 5 日晚 6:30 ,我院学生党支部在第二教学楼西 603 教室举行了党支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总支孙永刚副书记担任主讲人。孙永刚副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主要危害,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深刻地领悟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使大家对“四风”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夯实了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必将对我院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4. 我院红色社团开展“焦裕禄精神”学习活动
4 15 日晚 6 30 ,我院红色社团在第二教学楼东 502 教室开展了以 焦裕禄精神 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学办辅导员刘学佳老师及电气工程学院红色社团骨干参加了活动。
  自去年 6 18 日开始,全党上下开展了以 为民、务实、清廉 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让社团骨干对党的群众路线有更深刻的认识,我院红色社团决定组织大家重温《焦裕禄》这部经典电影,通过学习 焦裕禄精神 来深入认识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本次 焦裕禄精神 学习活动,对于教育引导我院红色社团骨干树立群众观点,进而引导全院党员及全体同学更好的投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学工动态
1. 我院召开全体学生干部培训大会
3 17 日中午 11:40 ,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在第二教学楼二合召开。我院党总支孙永刚副书记和分团委书记佟金梅老师莅临本次大会。
会上,孙永刚副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全体学生干部提出五点要求 : 一、希望我院学生干部具有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学生工作服务;二、我院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互相团结、互相帮助;三、学会创新,墨守成规在学生工作中是不可取的;四、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向身边人学习其优点、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五、要有三个意识,即学生干部身份意识、正直意识和学习意识。随后,佟金梅老师对学生会成员应具有的素质及能力做了深刻讲解。此次会议不仅使所有学生干部对学生工作有了较全面的了解,而且让大家对自身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帮助我院新进学生干部明确工作职责,确立工作目标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2. 我院学子集体验血寻找“熊猫血”爱心救助同学患病父亲
我院电自 1214 班学生王硕实的父亲最近突发急性白血病住进沈阳军区总医院,需要输入大量血液维持生命,但由于王硕实父亲的血型是 RH 阴性 A 型, Rh 阴性血又叫“熊猫血”,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拥有这种血型的人仅占人群的 0.102% 。由于血库中没有该种血液储备,治疗无法正常开展。
在得知这种情况之后,王硕实所在的 1214 班及兄弟班级 1215 1216 100 多名同学自发前往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验血,希望能够找到拥有这种特殊血型的同学给王硕实父亲以援助。幸运的是,在 100 多名同学中, 1216 班孔得壮同学经检验是 RH 阴性 A 型血,正是珍贵的“熊猫血”血型,他随即登上开往沈阳的列车。
本次无私救助行动在学校内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其中《新文化报》在 5 8 日的报纸上大篇幅报道了此次爱心行动,其他媒体也纷纷到校采访。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我院学生的爱心行动,如一道和煦的春风,为东电校园又带来了爱的暖意。
3. 我院分团委学生会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3 6 日晚 5:40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换届选举于主教第二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我院党总支孙永刚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佟金梅老师、学办主任王冠霖老师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各位老师莅临选举大会现场,同时各班班委以及上届学生会成员作为观众出席此次选举。
  与往年相比,本届的竞选尤为激烈,参加主席团竞选人的有 7 名,而部长级竞选者高达 29 名,参选者达历年之最。经过演讲、答题及投票等环节,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部长依次产生。最后,分团委书记佟金梅老师上台宣读了选举结果。
4. 我院举办第五期“构建模拟家庭”活动
  12 22 日,电气工程学院举行了“模拟家庭”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我院 13 级同学为老人送去关怀,给敬老院带来快乐,整场活动在欢乐温馨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上午 8 时,同学们在西石楼前集合完毕,随后带着提前准备的水果和包饺子所用的食材走进敬老院。零下 15 ℃的气温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一部分同学主动为敬老院清扫积雪,另一部分同学们走到老人身边,亲切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及日常生活情况,之后还为老人们包了饺子。同学们态度真诚、语言亲切,给老人带来了温暖。
5. 童鹤养老院为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送锦旗致谢
12 22 日,为了表示对我院举行“构建模拟家庭”活动的感谢,童鹤养老院的院长和老人代表特意为我院送来锦旗。
上午十点,敬老院院长和老人代表来到了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工作办公室,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将锦旗送到了佟老师手中,锦旗上印有“奉献爱心敬老爱老 和谐之花香满校园”的字样,在这简单的几字中却包含了浓浓的情感和真挚的感谢。在本次活动中,我院同学关心老人,敬爱老人,使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并发扬了伟大的雷锋精神。一分耕耘连着一分收获,同学们在成长的路上撒播欢笑撒播爱,必将收获最美的人生。
6. 我院举行第八期假期读书活动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提升同学们的阅读乐趣与知识储备,培养大家爱读书的习惯。我院在 2013——2014 学年寒假假期举办了读书笔记的活动。
  举办读书笔记活动一直是我院的优良传统,旨在让同学们从日益普及的电脑、手机旁解脱出来,真正平心静气地端坐一处,回归书籍,品味经典。该活动一经实施,同学们踊跃参与。一本本好书荡涤了心灵,启迪了智慧,陶冶了情操。读后感慨唏嘘之余同学们也不忘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领会与心得。开学后,经过认真遴选,最终评出十余份优秀作品,并贴于二教门前板报上以供同学们观看。来往的同学们纷纷驻足欣赏,形成一阵读书,评书的热潮。
  在大家都沉迷于现代科技所提供的种种缤纷,便利的现代,读书的同学已经寥寥无几。此次读书笔记活动的开展犹如一鸣长笛,振聋发聩,让同学们从新认识到书籍的魅力与重要。督促大家都行动起来,再次回归到读书的行列之中。学院上下处处充满书香气息,为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7. 我院举行超越奖学金暨优良学风班总结表彰大会
4 2 日晚 6:30 ,我院在第一教学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届超越奖学金暨优良学风班总结表彰大会。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永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冠霖老师,分团委书记佟金梅老师以及学办的各位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王昊天同学主持。
  大会开始由孙书记宣读 优良学风标兵班 优良学风班 第二届超越奖学金 表彰决议。随后进入颁奖环节,孙书记等几位老师分别为获奖班级代表及学生代表颁奖。通过这次大会的表彰,更加坚定了同学奋发拼搏,超越自我的信念。也突显了我院对班级文化建设和优良学风建设的关注。
8. 我院开展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3 30 日晚 6 点,我院特别邀请了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文竹老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 403 室对我院全体 12 13 级女同学以及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了一场关于 女大学生恋爱心理 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文竹老师通过幻灯片放映,系统地向同学们阐述了有关大学女生恋爱及婚前性行为的问题。文竹老师凭借数以百次面对面心灵沟通的经验,语重心长又不乏幽默地为在场学生开展了一场具有深刻意义的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9. 我院组织清明节北山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为悼念逝去的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3 30 日早上 9 点,我院携手吉林卫视、吉林市红十字会爱心救助家园、吉林医药学院以及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在北山烈士陵园开展了扫墓活动。本次清明扫墓活动,一方面,引导青年大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另一方面,教导青年大学生向革命先烈学习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10. 青年志愿者站电气分站到欢喜乡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3 22 日东北电力大学青年志愿者站电气分站的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一次慰问欢喜乡敬老院的活动,让老人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体会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8 时,我站志愿者们整装完毕后向欢喜乡敬老院出发。经过 20 分钟左右颠簸的车程,志愿者们到达敬老院。在敬老院,一些志愿者为老人准备饺子皮儿和馅儿,而余下的人则主动去和老人谈心。经过欢喜乡敬老院之行,电气分站的志愿者们更加能体会到志愿服务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是多么的重要,也让同学们能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11. 我院举办多场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4 23 日至 25 日,电气工程学院 2011 级各班学生与 2010 级的优秀毕业生相继在第二教学楼进行了考研与就业经验交流会。
  活动开展期间,有着成功经验的 50 2010 级优秀毕业生在就业形势、就业准备、考研备考、学习方法等多方面,深入浅出地向 2011 级同学们作了介绍。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为同学们了解就业升学形势提供了契机,使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得到了解答,使同学们也对考研和就业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自信心。
情况通报
1. 电气工程学院2014年考研成绩再创新高
2014 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结束的同时,传来了电气工程学院学子们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喜讯。据悉,电气工程学院 2010 941 名毕业生中, 240 人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 117 人被录取,录取率达 48.75% 。贾晗雪、陈明等 43 名同学被香港大学和国内诸多 985 211 名校录取,其中清华大学 4 人、西安交通大学 3 人、浙江大学 1 人、上海交通大学 1 人、天津大学 1 人、山东大学 3 人、武汉大学 1 人、华中科技大学 2 人、华北电力大学 15 人等。
近年来,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秉承 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的校训,依据我校 一实两创 人才培养理念,加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管理,严抓考风考纪教育,并加大课堂出勤检查和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指导力度,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多了,学生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自主性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 老师乐教、学生好学 的良好学风氛围。
回顾过去,我们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任重而道远。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扎实开展校党委部署的 尊师爱生 主题实践活动,戒骄戒躁,真抓实干,在今后的学风建设中继续努力,为培养高素质的电力人才做贡献。

打印 |   关闭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