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举行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推进会(一)

作者: 时间:2020-08-04 点击数:

为更好地推进电气工程学院学科评估工作,730日,电气工程学院在电动大楼A41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电气工程学院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工作会议。学院邀请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秦力出席本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宋小囡、院长陈厚合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参加会议人员还有学院副院长安军、学院副院长王鹤、学院副院长李卫国、基础教学系主任齐冰、杨德友教授等青年学科骨干教师。会议由副院长杨茂主持。

本次工作推进会议的主题是针对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中“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四项一级指标对应的三级指标内容进行汇报并讨论。

李卫国首先针对人才培养质量中的10项三级指标工作进行汇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呈现出一些新变化。一是数据填报的变化。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数据的填报不是多而全,而是少而精。二是评价导向的变化。第五轮学科评估更加重视主观评价,10项三级指标中有4项专家评价、2项学生问卷评价,占比极高。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指向更是倾向完善思想教育机制与成效的建立。

杨茂随后对我院的师资队伍与资源方面指标进行详细阐述与梳理,这一部分的主要工作也是立足于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要着重考察整体机制建设和师德师风传承、“三全育人”的思政教育成效。另外专职教师数与生师比,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等数据需要进行细致的划分以及数据信息的平衡。要突出代表性骨干教师水平。

王鹤就科学研究水平中的5项三级指标体系中相关科研数据信息进行总结与评价。第五轮学科评估落实了国家破除“五唯”的要求,科研成果不仅重视研发能力,更加重视转化能力;科研论文更加重视中文期刊,不再格外突出高被引论文、SCIEI等外文期刊,更加重视计量评价与同行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要继续深化分类评价,重视学术成果的质量。

安军对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的评估体系进行深入解读,他介绍了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要以坚持典型案例的评价方式,注重学科建设对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实际贡献度,从不同维度去考察。一直以来东北电力大学依托电气工程学科的科研优势服务于吉林省地方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清洁能源发展。同时响应国家号召,一直致力于精准扶贫等社会服务方面。如果讲好东电故事传递东电声音也是本次评估工作的重要部分。

宋小囡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构建更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评价体系,助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陈厚合强调,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具体指标体系预计在8月底发布,要坚持科学谋划、尽早布局。一是高度重视第五轮的学科评估工作,学科评估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扎实做好材料的整理,充分挖掘评估素材,上报最优材料。三是在保证上一轮的评估结果B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学科评估排名,要充分把握最新政策变化,落实最新政策要求,争取最佳评估结果。

 


(撰稿人:陈海鹏/审稿:杨茂)

电气工程学院学科评估推进会现场

学科评估工作进行汇报(一)

学科评估工作进行汇报(二)

学科评估工作进行汇报(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