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领航 | 电气工程学院三名学子荣获吉林市“十佳百优”大学生事迹展示

作者: 时间:2022-02-09 点击数:

在共青团吉林市委、吉林市教育局、吉林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吉林市“十佳百优”选树活动中,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818班樊淑贤荣获第十五届吉林市“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电自188班孙一丁、电自1918班黄诗雨荣获第十五届吉林市“百优大学生”荣誉称号!


让我们听听他们的事迹,一起向榜样看齐,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吉林市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

电自1818班樊淑贤


壹 个人简介

樊淑贤,女,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自1818班学生。曾任校志愿者站宣传部副部,20级新生代班,现任电自1818班团支书。现已通过优学保研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贰 天道酬勤

大学三年,她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前三学年的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名。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高要求、高水平的各项考试中,她有55 门课程90分以上,其中31门课程95分以上。她曾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东北电力大学校长奖学金1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6次以及瑞奥520精英奖学金等16项奖助学,并荣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9项荣誉称号。




叁 潜精研思

在学习中,她用如火的热情追寻真知;在科研竞赛上,她亦是用深沉的意志探索未来。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樊淑贤深知唯有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方能知行合一。



她曾先后荣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以第一著作人授权一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持一项省级创业训练项目、荣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吉林赛区一等奖、“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以及校第二届计算机知识竞赛一等奖、“固纬杯”仪器仪表使用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第26届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一等奖、第十七届“长通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校第五届APP设计大赛三等奖等科研创新及竞赛奖励共计11项。



肆 兢兢业业

樊淑贤同学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宣传部副部以及20级新生代理班长等职务。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注重党团建设,现班级共有8名党员;曾举办大型团日活动3次、户外实践活动2次、党学活动20余次,撰写总结五万余字,带领团支部学党史、开团课、显团魂,逐渐向前发展,并利用课余时间整理团活手账60余页。她团结班委,服务老师,上传下达,在她的积极组织安排下大三下学期班级青年大学习观看率达100%,工作成果得到学院老师及同学的广泛认可。在任职东北电力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期间,她撰写志愿新闻稿20余篇,总浏览量达1万余次,参加省、市、校级志愿活动共计17次。




“心中有梦,怀着热情的人,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健步如飞,因为你清楚地知道,你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三年来,她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不浮夸、不虚华、不自负、不自卑,以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姿态走过一段段长路、翻过一座座高山,用行动践行了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东电品格。为我国电气事业添砖加瓦,是她的追求和梦想。关于未来,樊淑贤满怀信心与期待,她要在科研这条路上燃烧青春,永不停息;她将继续努力奋进,勇做新时代下的“追梦人”,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培养,为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吉林市第十五届“百优大学生”

电自188班孙一丁

壹 个人简介

孙一丁,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88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为校青马班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协会会员、乒乓球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曾任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电自208班代理班长。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2,专业成绩排名专业第3,共获得瑞奥520奖学金、浙能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 · 飞Young奖等各类奖学金22次,现已推免至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



自迈入大学校园,孙一丁同学时刻坚守东北电力大学校训“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从各个方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干部等16项荣誉称号;在各类竞赛中多点绽放,曾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部级荣誉7项(其中金奖、一等奖共5项)、校级荣誉十余项;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活动,并得到国家、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在疫情期间曾担任电气工程学院校园抗疫志愿服务的总负责人;作为第一作者获得2项国家专利授权、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国际级和国家级期刊共2篇。



   贰 坚持不懈,刻苦钻研

  孙一丁同学自进入大学以来,始终牢记一名学生的最基本任务是学习,把学习当作第一任务,从不敢松懈,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课上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复习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也正是由于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孙一丁同学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2,专业成绩排名专业第3,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推免至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并选择能源互联网作为研究方向,准备为祖国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上做出努力。



孙一丁同学多点绽放,在保证专业成绩之余全面提升自身能力。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后来能够从容地参与各类竞赛。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金花杯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吉林省一等奖、全国艺术水平考级大赛吉林省赛区朗诗专业十级一等奖、中华颂传统经典朗诵大赛语言表演专业吉林省青年A组金奖、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级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等。



孙一丁同学坚持拓展知识层面,在周军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科研学习,作为负责人主持省级大创1项,以第一作者获授权国家专利2项,以第一作者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级和国家级期刊共2篇,均为万方网所收录。



  叁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

孙一丁同学曾任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任职期间积极协助学院组织开展各类大小型活动数十次,大至校运动会、院学代会等,小至爱心义卖活动、主题征文活动等等,很大程度的丰富了学院同学的课余生活。作为电自208班代理班长,孙一丁同学以责任为中心,结合自身经历给新生起到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在班级内营造出良好的发展氛围, 1人主持国家级大创,两人现担任电气工程学院团委部长职务,数人曾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在总人数为290人的情况下,大一下学期14人综测成绩排名专业前50。


肆 躬身奉献,砥砺前行

孙一丁同学始终坚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能力范围内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来回报社会,曾获“大学生优秀志愿者”、东北电力大学“优秀志愿者标兵”荣誉称号。在疫情期间曾担任电气工程学院校园抗疫志愿服务的总负责人,带领学院100多名返校志愿者在6天内完成毕业年级1100余人的宿舍物品整理、打包、邮寄工作。作为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电气先锋实践团中的一员,孙一丁同学负责支教工作的策划与总结报告的撰写工作,同时他所开展的爱心义卖活动,为本次实践筹得数百元活动资金,在支教的过程中他们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有趣的科学实验、手工实践等活动。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荣获 “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吉林省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所做的工作也多次被中国吉林网等媒体广泛报道。此外孙一丁同学在作为乒乓球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多次志愿参与乒乓球比赛的裁判工作。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这句座右铭陪伴了孙一丁同学三年的大学生活,培养了他做事脚踏实地、做人认真务实的品格,未来,他也将坚持努力提升自己,为实现祖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吉林市第十五届“百优大学生”

电自1918班黄诗雨


壹 个人简介

黄诗雨,女,汉族,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自1918班学生,现任东北电力大学校广播电台书记,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班级团支书。


贰 勤学好问,励志成才

在学习方面,她努力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入学后通过东北电力大学实验班筛选考试,成为理科实验班2019级学生。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大三时成功转入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并担任班级团支书。


她积极思考,寻求高效合宜的学习方法,坚持每堂课首排听讲并随时请教疑难问题。她多复习勤思考,利用课余时间归纳整理学习内容,每年的学期绩点和综测排名均保持本专业前20%,并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与科技竞赛,曾获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等奖、第十三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吉林赛区一等奖、第十八届长通杯科技类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8B228


叁 兢兢业业,乐于奉献

在工作方面,现任东北电力大学东电之声广播电台书记以及班级团支书。她曾主持东北电力大学《走向辉煌》建党100周年党史红色音乐剧、东北电力大学新春晚会,第四十八届东北电力大学运动会,东北电力大学辩论赛决赛等多项活动,在学生工作中服务师生,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和所在班级团支部书记,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余次,获评校“先进团支部”、院“积极班集体”荣誉称号。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制作三期云游湖北的网络电台节目,参加东北电力大学“学伴+”网络学业帮扶志愿活动、迎新志愿活动等。荣获东北电力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肆 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在生活中,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通过层层选拔,入选为东北电力大学党建栋梁工程思成班第七期学员,曾参加磐石市学党史党性锤炼等相关素质拓展活动、东北电力大学学习筑梦班培训、永吉县素质拓展活动、抗疫志愿服务等。通过在一系列的学习实践使得自身更加明确党的理论思想,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希望我院学子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勇于担当,不断进取,掌握专业技能,锤炼优秀品格,让知识照亮前行的道路,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


排版|李仁乾宽卓

审核 | 陈恒阳、郝圆圆、靳归利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